梁踩踩

又腐又污(๑>؂<๑)

十八岁的傻子

回头看看以前写的东西,看了两句就满脸问号,那时候还是够傻,没办法,有些路就得我自己走一遍嘛

------------分割!------------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来成都以后的晚上,我的睡眠被梦境占据。有时是高中昏昏欲睡的教室,有时是不停旋转的风扇,有时是鲜红的裙摆。梦醒时分却都记不得梦见的是什么,只有那些似乎十分鲜明的小角落被我记得很清楚,故事的轮廓都已模糊在现实之间,只留下徘徊在梦里的那份感受停留在身体里,不知为何地令人心悸。

    记梦十分艰难,但是在一个梦境中我十分清醒,细节都十分连贯。那是一个没有陆地的世界,我孤单地泡在海里,天上一颗星星都没有,月亮大到可以垂到海面的程度——一个安静的晚上,被月光照成浅黄的云朵恰好遮住了半个月亮,这半个月亮被竖直的分界线分为了两个部分,朦胧和清晰。海面十分平静,只有上下浮沉带来的微小波浪——一个沉默的晚上。迷茫占据了我思维的全部,低头向下看,漆黑一片。盯得无趣了,我开始研究那些背对着我同样漂浮在同一片海里的人们。他们人数并不多,我视野里仅有三个人,都面对着月亮,抬头仰望,他们沉浮时带出的波纹蔓延到我这边来,于是我也跟着抬头仰望。

    云朵安静地飘着,但就在着这安静之中酝酿了一种什么东西,可能过了几分钟,也可能过了几个小时,更可能是在我抬头的一瞬间,一只巨大的鲸鱼从月亮模糊的半边钻了出来,云朵四散而去,明亮的月光照在它的身上,它巨大的身体弯成了一个匪夷所思的弧度,那一瞬间它就是一个半圆,隐藏在月亮和云彩的后面,找一个机会钻出来回到海里。

    它从一个委屈的角度自然地伸展身体,落下的动作在我眼里像是献给神明的舞蹈,或许它就是这里的神,谁知道呢?天幕上扭动的海洋生物并没有带走我的迷茫,置身事外的感觉使心中没有一点波澜。但这种感觉并没有持续太久,随着它落入海里,一切都像慢镜头一般,我慢慢地被海水带离海面,再次低头向下看去,它泛着水光的皮肤闪闪发亮,成滴的黑色海水从我的眼角飞过,很慢很慢。渐渐的我来到十多米的高空,那几个人中的一个来到了我这边,在空中我们相遇,抓住了他好像就是抓住了安全,突然我有了一股面对落下过程的力量,什么都不怕了,不管是那诡谲的月亮还是冷冰冰的海水,只要想到还有一个人同我在经历这些,温暖的安全感覆盖了我,睁大眼睛迎来接下来的下坠,而那条鲸鱼不见了踪影。

    梦境像是滴在水里的一滴墨汁,散开以后就是现实。清醒过来以后一直在想那条鲸鱼也不知是不是个活物,只觉着那和半个月亮一般大的身躯曾占据我大部分的天空,而那潮水般涌来的安全感则是另外一种感受,如同壳一般包裹了我,同是被卷入天空的人,竟也能如此令我感动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我的喜欢,也像头鲸鱼,它一直没敢从云里面钻出来。可能是漆黑的天空,悬空的感觉令它害怕,但也正是这份恐惧逼迫深海动物回归它属于的那片海。

    谨以此献给我生命里那个闪闪发光的男孩儿。

 

1

    我是个女孩儿,姑娘,丫头,随你怎么叫,性别女爱好男,单身了十八年一直希望有一个盖世英雄驾着七彩祥云来接我,盖世英雄倒是没等到,倒是自己讨来了一个十分腼腆的男孩儿,一点也不成熟,还有点傻。哦,没有什么但是,没错儿,他就是傻。

    可能东北的水土养出来的女生都十分剽悍,其实说到底也不能这么称呼,“剽悍”哪里是形容姑娘的词,只不过生性潇洒不愿被束缚罢了。我一直追求前半生浪荡,也曾一度当作自己的信条。人生在世,怎会被什么东西束缚,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,尽力了就行了,要是实在有什么得不到的又烦心的,尽管随它去,烦恼在我这里的有效期只有五天,没有什么是睡一觉不能解决的。

    想来也是太天真,真真的过于天真,人生在世,也就被两样东西限制,一样是钱,一样是人,感情这种东西说不准在某时某刻就那么对了,谁也说不好教会我们爱的人会在什么时候出现。

    自从有了这么一个人,好像也就想腻歪了前半生浪荡,竟也开始期待起后半生煲汤的生活。有些歌开始听不懂,那时候也就跟着调调瞎唱,唱过了青翠的年纪,和着蝉鸣或者雪花哼过几个春夏秋冬的歌突然之间就不敢唱了。也不是说现在的年纪不青翠,正相反,这些日子是人生最美的年纪,懂的太多定是什么不太好的事儿,谁想一天天跟林黛玉一样悲这悲那的,也就想在人生的唯一一个十八留下点这时候的文字,以后读来也是曾在这个年纪生活的证明,更是为了记载这个男孩在我人生中留下的故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2

    一切从试探开始。

    本就是势均力敌,也谈不上什么输赢。相处了两年半,有趣两年,特别在意半年。又正巧赶上高三的特殊时期,我也说不准自己到底是有什么感情在里面,那时的所有都服务于学习,就算有其他的什么也当作看不见,照样打闹。不得不承认有一段时间是以逃避为主,控制不住的目光和偏头,埋在心底的浅笑,正如那句话——花未开满月半圆,在未知中焦灼,在高考的大军中迷茫。太多的负担反而令我轻松,也无非就是最后的日子,再多一天,再多一天就OK,说到底没什么是时间带不走的。

    从我的角度上讲,喜欢产生的方式很奇怪,首先是习惯,要是总有那么一个位置上的人一直在开玩笑,而话头又正好是我能接上的,一来二去聊的投机,兴趣爱好也差不多,除了他不爱吃甜的以外观念还都很合。枯燥的高中因为有了几个调皮鬼的存在也没有那么可怕了,一月份的雪和高考前六月份的逃课时光充斥着欢笑,结伴三三两两黑天打球,就连翘自习也变得如此值得。

    要说转折点在我看来就是确认我自己心情的那个时候。先是觉得这样的想法为何没有出现在别的男生身上,而在之后发现有了一个只要拿出手机就会直接打开qq看消息通知的习惯,果断确认就是有好感。之后,每次想都觉得自己十分无赖,为了判断他是否也是看待我不同于其它女孩儿,采用了一个很智障但是十分有效的办法,那就是直接盯着他的眼睛看,可惜不总是给我正面的眼神,一直也没判断出来,就算有那么一瞬间,也都被打哈哈强行略过。这就导致我十分不满,也特别委屈:我都这么试探了,就给一个我答案呗。不禁叹息这人的神经粗的实在也是可以,现在看来只是当时给自己强行加戏,一个人内心的自导自演,寻求感情回报的同时又彻底忘记了根本没有这样的权力,现在回过头来也惊觉心酸。

 

 

 

3

    我的高三从来没有像别人所言的那样挥洒汗水,熬 夜写题的情况出现,反之,经常在周末的自习课上补觉,吹着新安装的空调盖着外套,安逸。不小心醒了就做一套题提神,从乱七八糟的书桌里扯出来一张什么卷子就开始写,时间也就不知不觉地过去。从来没有高考的压力折磨过我,只是有那么一点的不知所措,吃好喝好,爸妈全都顺着我的日子像吹皮球一样把我喂胖了,只是成绩还在原地打转。教室的墙把外面的热浪和屋内的冷空气隔绝开,而我呆在里面不愿意向外看,外面太险峻,太可怕,一个高考就使人无法平静。那时候我还不清楚大学意味着什么,只是想早点结束当下沉闷的日子,赶紧逃离这个一成不变的状态,希望什么能够冲进我的生命里,赶紧让我有点继续下去的动力,明显的后劲儿不足状况出现在我身上,写什么都提不起劲儿,也就看看其他同学在写什么,我也机械地开始模仿。

    在空间和朋友圈里面都在转发珍惜高三生活的时候,我一点也没有意识到这段日子结束的意义,迷迷糊糊地走过最后的蛋壳时光,这之后才是真正面对寒风的日子。支撑我没有放弃的很大一部分原因也因为他,为了能够上更好的学校压榨最后一丝精力,为了再前进一点点,更努力一点点,更靠近一点点。

 

 

4

    如约而至的不只是高温,还有改变一切的高考,25%,50%,75%,当进度条进行到英语之后,我默默接受了三年时光已经结束的事实。那些和同伴们许诺的闺蜜照,考后旅游,开黑游戏突然间没有了实现它们的力气。什么嘛?高中就这样不声不响地结束了吗?就只是考场的交卷铃声吗?这是我的高中吗?太不屑了,我对时间的不尊重在之后无数次回忆中总带上一些遗憾的色彩。

    接着便是马不停蹄的各种聚会,小群体大群体,初中同学小学同学。之前住的非常近的朋友们忙着收拾租来的房间,计算租金,一夜之间分崩离析,那架势颇有在此别过,浮云十载的味道。转变发生的如此之快,我这才知道本溪,鞍山离沈阳的距离是那么远,地铁一号线和二号线也不能化解的距离上的不便。

    刚刚成年的孩子们在聚会上喝着新启封的啤酒,女孩子脸上的红晕,男孩子卷起袖管露出的小臂散发着青春和自由的气息,我们勇于面对未来的一切挑战。

    “上了大学可就不一样了,咱们一个寝室的女孩子总得有一个很会化妆的吧?再加上一个热爱运动的,我的大学不就美满了?”

    “可别靠别人,上大学我就要开始养生啦,早上一定要七点起床,晚上最晚十一点睡,高三真累,这可得好好放松一下。”

    女生成群地叽叽喳喳,约着去扎耳洞,烫染头发,买新裙子,种草新的化妆品,一呼百应,但真正付出行动的也就寥寥几个。我们开始发现,考前的手机更好玩,考前的许诺更有分量;考后有大把的时间耗在网络上,能打开的软件却只有那么几个。

 

5

    从十一中考场出来以后就径直回家,那之后24小时里清醒的时候大概只有八个小时,我疯了一般开始补觉,这可能和报复性消费有关。生物钟一度十分紊乱,凌晨三点睡觉,当天下午一点起床,早中午饭基本不吃,就算是吃也仅仅是一根雪糕——这个夏天是沈阳有史以来最热的一个夏天,其实蛮有纪念意义的,一天洗五次澡的记录就是在那个夏天创造的。

    补觉的另一个原因也是想要逃开最后出分的时刻,尽管答案很快出来,但怀着难以描述的心情无比抵触这种类似给自己处刑的行为。

    何况当时已经考完,跟他的事儿还没有了结,或者说是没有给自己的心一个好的交代。不过令人措手不及的事情接二连三地赶过来,一下子冲开了考前如同温水煮青蛙一样不咸不淡的生活,面对着最亲密的家人之一患重病,老房子装修,搬家,火灾成堆的事情完全扰乱了心情,想要为家里做点事情的心情十分迫切,处理个人感情的事情也就放在了一边,只在稍微闲着的时候陷入焦虑,也想:那就这样吧,起码之前还能做朋友不是?同时也有点小小的期待,如果之后可以的话,我们会变成什么样子呢?此事一拖再拖,不知不觉被我强行压下去多日。

    值得庆幸的是,我们依然在考后保持联系,最后得出的结论便是他至少不反感,我也经历了从差不多放弃到再捡起来的过程,从一开始怂的不行到之后大胆地思考要怎么告白,天知道有多少次鼓起勇气又泄气的时刻。

 

 

 

6

    6月马不停蹄的迎来了23号,这个牵动人心的日子里将会上演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年度大戏,还有考验一家人团结程度的重磅情节——高考发分。心里没底,虽然之前对过了答案,但变数太多,我更是开始怀疑到底有没有粘好条形码,选择题的卡有没有涂错,用的涂卡笔的铅芯是不是2B的。下午的时间绝对有种度日如年的感觉。一群人在讨论有没有人登陆上去,查到的是分数在哪个区间里面。如此紧张的气氛因为有了他少了很多焦虑,我也开始觉得怎样的结果都是可以接受的,他总有那么一种让人放松的天赋,即使是隔着屏幕。

    我先登陆进去了网站,查到了一个意料之中的分数,算是很正常没有失误的发挥,随后就对他进行一番消息轰炸,具体过程太过惨不忍睹。因为知道了我的成绩之后实在紧张,不知道他的成绩到底是多少,能不能在空间距离上近一点,更有没有可能真的在一所大学学习。

    隔了不久,我就收到一个让我心里一热又一凉的分数,那个屏幕上的数字代表了太多,一时没办法理清,看着他在那边一条一条地发,都能想到当时他兴奋加激动的心情,除了表示祝贺真的没什么可说的了。将近七月的天气里我手脚冰凉,这时候开始放歌,一遍又一遍。仔细想想,我考了这个分数也是超常发挥,也没什么遗憾,也就这个人,要是不讲清楚恐怕对方也没办法自己知道我的心情。

 

    秉持着不说会后悔一辈子的坚持,我开口了。

 

7

    实话讲,当时根本没考虑过距离,没考虑过结果,靠着我的一无所有和满腔热血要一个答案。对下一秒发生的事情没有任何准备也没有什么顾虑,所以当他在说出我也是的时候我整个脑子都是空白的,连打字的时候手指都感觉轻飘飘。并且开始想要用一种什么态度面对他,是之前的那种感觉?还是之后的什么?

    深信正常发挥就是超常发挥的我对这个结果很满意,更何况他还答应了,也要开始为大学做准备,要考虑距离和学校,寒暑假的放假时间,每天的课表和上课时段,有没有晚课,有没有各种活动,作业要怎么安排之类。虽然烦心的事情很多,但从发分到报道之前的时光真的很快乐,我们压遍了商业街的马路,和几个关系很好的同学组织了一次去西安的自助游,在那个陌生的城市一起找景点,一起去吃当地特色,南方的大太阳晒蔫了我们这些花朵。一天走上接近五六个小时是很平常的事儿,西安之行把我们在高三养的肥肉都刮下去了许多,平均五斤的体重嗖嗖地往下掉,回来的时候都黑了许多瘦了许多。

    我们都喜欢听歌,虽说我更倾向于听电子乐,但也有触动人心的歌曲唱到心里面去的时候,这就是《我们俩》。来自他推荐的就是《我乐意》,两首歌曾霸占了我的单曲循环很长时间,每次听到都会想起那些一起疯的日子。

    他说毕业季不是分手季吗?我们这是逆流而上呢。

    “你喜欢他,他也刚好喜欢你的概率,大概只有0.5%。你喜欢他,他也刚好喜欢你,你们在一起相处一段时间后发现居然还很合拍的概率,可能不到0.05%。”我老是听别人说有些人熟悉到无法做情侣,其实和他相处真的很舒服很自由。

    有些人光是遇到就已经很赚到了,能够在生活中。有那么一点交叉就叫幸福,还有更大的幸运。

    可能那个夏天真的很热,热昏了头,使那些回忆总是带着些许干燥的热气,模糊了回忆和现实的界限。

    有关父母的方面上,爸爸妈妈一开始一致拒绝“你还小,马上又要分开,你们不可能坚持得住的。”“人是会变的知道吗?你真的能保证以后?”“上了大学,视野就不一样了,遇到更好的你们怎么选择?”

    我对这些的问题只有一个回答,说了一遍又一遍,“我还是第一次这么喜欢一个男孩儿,还是我先说了出来,我要负责任的,就让我试着去学学怎么喜欢一个人。”

 

    我没说的是这个人是真实的,看得见触碰得到的,能够给我独一无二感觉的人,让我哭和笑都能在一瞬间改变的人。很庆幸他也选择了我,真的不完美而且有成千上万缺点的我,愿意包容我的缺点,愿意指出我的不好,愿意和我一起改变,愿意陪我做许多无聊的事情。我喜欢这个很真实的男生,喜欢他身上很好闻的味道,也喜欢他刚打完球流过汗的味道。好的地方让我惊讶,不好的地方让我惊奇,随着了解的加深,更多方面的暴露,才发现真的可以这样喜欢一个人。

    在我的坚持之下,他们开始慢慢接受了这个事实,有趣的是爸妈一开始说:“你们只是关系很好的朋友。”,我:“关系可不是一般好。”

    到之后的“你们合照给我发两张,哎不对,只发他的吧,我要给你同学的家长看,他家的小孩也有男朋友啦,我得看看你这个怎么样。”

    再到一给我打电话就提他,一发微信也提他,虽然没法知道爸爸妈妈都是怎么想的,但我认为他们正在渐渐接受他的存在,并且愿意把他介绍给身边的朋友。

    在和他相处过程中,我也在不断学习怎么理解另一个人的想法,男生和女生的思维方式不一样的地方有很多,时常会让我感到奇怪他竟然会这样想,这种差异也添加了许多乐趣,展现了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思考方式。

 

 

 

8

    接下来就是无法避免的异地,我和爸妈一起去成都转了好大一圈,成都哪都挺好,吃得好,空气也很潮湿,寝室的大家都很友善,唯独没有他。刚到这里的时候,不管去哪,看见什么,吃了什么,都能想象出他在旁边的身影,似乎我生活的所有一切都能拐八个弯与他有关。

    我很想他,这毋庸置疑,在一起的时间有多快乐,分开的时候就有多难过。现在的情况让我只能学会处理自己一个人的时间。我能做的只有在起风的时候裹紧外套,不停地读书,参加各种活动,背很多单词,早睡早起,好好减肥。我没有精力跨越两千多公里闹脾气,生气了就说是生气了,冷战没有用,只能放下小傲娇认真谈谈。谁能没有点无理取闹的本事?但只能说我不能,这也在逼着我成长。我也想像看见的其他情侣那样手牵手,可能在看见他们的时候我才能意识到:“哦原来也有这么一个能这样站在我身边的人,但他现在没有超能力可以出现在我面前。”

    但我还是认为谈恋爱就应该经历一下异地,能学会的东西太多了,它不只是考验双方的耐心,还需要认真。维持一段感情太困难,困难到总有许多时候想要放弃,欢喜忧愁无从分享,欢笑落泪没法拥抱。有时一个拥抱可以解决的事情隔着屏幕可以纠结到发疯。距离会让某些东西变质,也能让某些东西发生质变。

    在开始异地之前我想了很多,我现在的年纪可以什么都不要,什么都不图,我还年轻,你只要哄我开心就好了,但是如果连这个都没办法完成,还有什么可以在一起的理由?可后来发现开心的源头大多来自于他时,就自然可以接受时有的矛盾,可以接受高铁十几个小时的距离,可以接受只有寒暑假能在一起的有限的时间,可以接受早上看手机的习惯,可以接受说完晚安之后再睡的问候……你看,我突然变得很讲道理,在现实面前妥协让我找到了使我们都很舒适的相处模式。从不习惯到稳定,也渐渐习惯了这样的生活。

 

    嘿,虽然有一些很重要的日子没办法互相陪伴,比如跨年,比如你的生日,我没办法让我的心情跨越那么远完完整整地带给你,但我可以一点点一点点地表达,直到完全说明白了为止。我还没有能力说未来,但我愿意为了未来多加上筹码。希望能填补你之前生活没有仪式感的空缺,也希望填补你之后生活的空缺。

    光是遇见你,我就已经赚到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1)

热度(5)